close

作者:Noelle Hancock (諾艾兒.漢考克)

 

 

諾艾兒在29歲的一次度假中,接到公司裁員的消息,突然生活失去重心,無意間看到愛莉諾.羅斯福(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妻子)的一句話,「每天作一件自己害怕的事。」她決定在三十歲之前實施一項計畫,也就是每天找一件令自己害怕的事情去做,讓自己努力與恐懼共存,甚至享受。計畫林林總總,有素顏出門、高空跳傘、到醫院做志工、在眾人面前演講、去殯儀館實習、與前男友談話、開飛機、登吉力馬札羅山等等,若真的在一天之內沒有挑戰任何恐懼,諾艾兒就會選擇出門裸奔一趟。

 

這持續不間斷的勇氣也是因為有愛莉諾的陪伴,諾艾兒大量的閱讀愛莉諾的相關資料,打從心底的佩服這位第一夫人的智慧與行動,藉由愛莉諾的鼓舞,諾艾兒願意自我正視與嘗試,雖然諾艾兒在實行中也曾崩潰,反問自己為何要如此自虐,任性的說不想做,但一點一滴的挑戰所累積的經驗與能量,都讓她持續的茁壯。一年的時間到了,也許她自己不敢說收穫滿點,也尚且不知道要做些什麼工作,但這無形的增長,已經將她改變,一種成長的轉變。

 

會拿起這本書,單純的只是因為這句話-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好像自從決定要出走後,「改變」一直迴盪在腦中,想挑戰自己的極限,想讓自己變的更好等等之類的。而作者的決定讓我得到共鳴,好像有人走在跟我一樣的道路上,我們在生活中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期待獲得體悟,希望更瞭解自己。而看完之後,果然不失所望,覺得有滿滿的歡心,以及無法整理的思緒,因為太多可以思考也期待自己能夠轉變的點,是一本值得細讀的書。

 

以下節錄愛莉諾的名言佳句:

1.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是你塑形、建造的。其他人能做的,就是為你點出從以前到現在對別人有用的方法。也許這些件意會刺激你的思考,直到你知道什麼能夠滿足你,幫助你找出人生想做的事情。

 

2. 世界上最不快樂的人,是那些每天過日子卻不知到要做什麼的人。如果你想做的事情比你擁有的時間還多,你就不會是不快樂的人。有沒有想像力和好奇心是個問題,能不能實際制訂計畫也是。

3. 人生只有不斷成長才會有趣;或者,只有對事物感興趣才能讓我們成長。

4. 回首過往,我發現自己總是在害怕:怕黑、怕別人不高興、怕失敗。我想完成任何事之前,都得先跨越一道恐懼的障礙柵欄。

5. 去做讓你感興趣的事,而且要全心全意地做。不要擔心別人會怎麼看你或批評你,其實他們很可能根本沒在注意你。

6. 許多恐懼都是源自未知,我們不知道接觸新事物會怎樣,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應付。我們越早知道沒接觸過的事物是怎麼一回事,就能越快驅散恐懼。
諾艾兒也說,當開始感到恐懼,就把注意力放在更微小的層次上。心理層面是百分百受到控制的,但卻是自由的。下次也要試著做做看。

7. 我的人生可以按部就班,靠既有事物生活就好。如果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過日子,那就應該要過不一樣的人生。過不一樣的人生不表示我的人生就沒那麼優美或愉快,也不表示心靈的快樂會少一些。

8. 快樂不是一個目標,而是一種副產品...散播歡樂讓我們對人生充滿興趣,也對明天充滿期望。

9. 昨天是歷史,明天是謎團,而今天是禮物,所以「現在」在英文才叫做present。

10. 人生的目的是要過生活,無所謂具地盡情品嚐,為擁有更豐富的體驗,熱切地接觸新事物。
這個說法讓我想到了甜甜圈與大便的故事,甜甜圈引人垂涎,但吃完之後,隔天也只是一陀大便而已,那為什麼需要吃甜甜圈呢?人生也是一樣,終究一死,死了後什麼都沒了,那為什麼要活呢?所以癥結點就在於,享受。享受甜甜圈下肚的甜蜜滋味,享受人生的每個時刻,不管是快樂或悲傷,盡情的品嚐,別白白渡過。

11. 成熟的人凡事不說絕對,即使情緒極為激動也能保持客觀,明白所有人事物都有好和壞的一面,行事謙遜,並以慈愛的心面對生活裡的所有情境。

12. 我們很容易對自己有誤解,不管是好的還是壞得特質皆然。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任何嚴重的誤解,就不可能帶著正確的動機往前邁進。
包柏醫生也說,我們常把自己的想法當作是事實,人都有這種傾向。如果我們思考某件事,就會認為那件事就是這樣。我們告訴自己我是個失敗者或是我的人生一團糟,然後就會把這樣的態度當作是時接受,我們情緒就會隨著這樣的想法發展。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往正確的方向繼續前進。

13. 勇氣比恐懼更讓人振奮,而且長久來看,勇敢也比較容易。我們不必一夕之間就成為英雄,只要一次往前踏一步,迎接挑戰,你就會明白這挑戰不像看起來那麼恐怖,你也會發現自己有力量可以直視挑戰。

14.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最困難的事也許就是清楚說出:我是有極限的。
包柏醫生也說道,不需要改變自己,需要的是去發現自己。這完全道出我留學感想,在努力的嘗試後,發現並承認自己的極限不是一種逃避,而是一種面對,一種坦承與接受,然後放下,不執著。

15. 我們一直都在前進,像探險家一樣朝著未知邁進,這讓人生就像個冒險。如果冒險的路途是一條穿過平原的筆直道路,還能直視眼前遠方的全景,沒有驚喜、沒有意想不到的刺激、也沒有挑戰,想想這趟旅程會有多冗長、多無聊。

16. 說「我辦不到」或「我願意試試」比說「我辦得到」還容易,所以許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還有尚未利用的力量,甚至未經開發的能力。他們沒有探索過自己的潛力,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哪裡。

17. 你得去作你認為自己無法做到的事。

18. 只要要你不同意,沒有人可以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人。
類似的話也曾在某部電影中看過,沒有人可以不經過你同意,而讓你不開心。很精闢的敘述,很多事情只要一個念頭的轉變,心境就不同了,謹記。

19. 直到中年我才有勇氣發展自己的興趣,雖然我已經處理過許多問題,常過大多數人都會背負的悲傷和寂寞,我還是不曾覺得人生無趣,也從來不覺得日子太過漫長,想做的事情有做得完的一天。我早在學會壓倒恐懼之時,就達到了「不畏懼任何人,同時願意接受任何挑戰」的境界。
不曾覺得人生無趣!回頭想想不知道我曾經感覺到多少次人生無趣的念頭,所以才會如此的急躁與害怕。

20. 勇氣就像肌肉一般,需要常常鍛鍊才不會鬆弛。

 


最後,諾艾兒還有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

其一,諾艾兒一直害怕於眾人面前演講,但在實際體驗過後,卻表現得異常良好,甚至大家都覺得第一名非她莫屬,在正式發表得獎名單前,諾艾兒都沈浸於成功的喜悅當中,但在名次宣布後,只獲得第二名,她感受到失落與難過,拍照時雖然嘴巴是微笑的,眼底卻充滿憂愁。這一刻她突然發現一項事實:「一開始的目標只求不要望詞,但突然間我的標準卻提高到非得完美不可。就因為這樣,本來一該開心慶祝的事情,反而製造出了失望。」這是她一直以來的壞習慣,也是我常有的壞習慣。諾艾兒最後說到,人生中有許多真正不幸需要煩心,現在要釋放掉這些失望,不要當一個總是讓自己不快樂的人。

其二,有些計畫結束後沒有任何的體悟,也不要氣餒,就接受吧。還記得剛到美國時,我總是期待自己會有很深刻的領悟,但坦白說只是給自己莫大的壓力,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更是心煩氣躁與恐慌,但其實多少還是有些想法的轉換,只是在當時並不明顯。不過現在會覺得對於每件事情的目的性不要太重,保持著增加人生中的經驗的心情去參與,不管有或沒有回饋都好,反正就是一陀大便阿,享受每個時刻的心情才是重要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