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轉到電影的片段,但不知為何,從來沒有興趣完整的看完,這次因緣際會的翻到這本書,屁屁羊也強力推薦,帶著好奇心就看囉。

 

作者:Chris Gardner (克里斯.葛德納) & Quincy Troupe (昆西楚佩)

 

我覺得這本書的序寫得很好,大意是主角在停車場看到一台紅色的法拉利似乎找不到停車位,而主角正好要離開,但又很好奇這個法拉利主人是如何致富,於是上前做了一場交易,他對車主說:「你可以停我的位置,但必須要回答我幾個問題。第一,你在做什麼,第二,你的工作要做些什麼。」讓我也充滿好奇心,好像我跟主角一樣,只需要瞭解這兩項事情,我就可以變的很有錢,於是我迫不及待的往下翻閱...

 

故事便從主角小時候慢慢的說起,主角生長在一個悲慘的家庭與黑人受歧視的時代,主角描述他的媽媽如何的聰慧,從故事的敘述中可以發現,主角非常愛他的媽媽,也因為他媽媽的教育,讓他熱愛閱讀,學習知識,也讓他相信,只要他願意,他也可以賺百萬。但我真的不太明白,既然如此聰慧,為何識人不清又到處墜入愛河,跟不同的人生了小孩,最後帶著這些同母異父的小孩與一個酗酒又帶有暴力傾向的男子一起共組家庭,她想逃離卻無法成功,也因此受到報復而必須入獄,與她的孩子分離。主角在這種顛沛流離,有老爸也等於沒有老爸的童年中生長,一直到他選擇從軍,才稍稍解脫。

 

從軍後,主角也因為童年的風風雨雨讓他覺得軍中生活一點都不困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要做好就沒事,不像以前還要看爸爸的臉色。而此時主角也因為舅舅的影響,覺得世界很大,一心想要去國外看看,不過最後也只到了太平洋中的巴黎-舊金山。其實主角有個強烈的特質就是,對這世界充滿好奇,而且一旦開始就會專注的學好,所以他雖然沒有大學學歷,卻因為跟在醫生旁的學習,而習得一身好本領,如此也為他帶來地位,在那個黑人依舊受到歧視的時代中,許多人因為他的專業而對他尊敬。

 

接著,主角很衝動的結婚,對於妻子的選擇,也只是另一股衝動,因為念念不忘對他妻子的第一印象-在玻璃窗前拿著 T-shirt 在身上比劃的性感模樣,就覺得她穿上醫師娘袍也會同樣性感,所以就求婚了。但其實兩人的價值觀差異甚大,金錢觀也不同,主角在妻子的壓力下放棄熱愛的醫學研究工作,因為薪水不高,無法養活家庭,而開始從事推銷、保險的行業;而當小孩出生後的經濟壓力更將兩人的緊繃關係推至高點。但因為主角從小缺少父愛,讓他爭取孩子在身邊的意念更為強大,雖然中途不甚順利,最後孩子仍歸他所有,此後帶著孩子四處為家。

 

接著接回到法拉利車主的經驗分享,讓主角開始踏入金融領域,然後翻身,生活開始富裕,也可負擔一間房子,不用再讓小孩四處流浪。終於也出現書中讓我稍微感動的一刻,大意是小克里斯搬入新家之後的隔天清晨,他問爸爸說,我們今天不用再把所有家當帶走了嗎?主角回答,這裡就是我們的家,我們不用再流浪了。然後主角就開始變的很有錢,完。

 

整本書前三分之二的故事太過悲慘,後三分之一的致富過程有如快轉,我好奇的點好像完全沒有受到解惑,然後一直覺得主角很臭屁。不過坦白說主角的人格特質是很受人欽佩的,他熱愛閱讀,也很專心致志,一旦開始做某件事情,就全心的投入,我想這也是他會成功的關鍵因素。另外,其實也很開心他並沒有因為慘澹的童年生活而自我放棄,而是不斷的找尋出路,對自己產生信心,相信自己可以。

 

總而言之,不是一本讓人看了開心的書籍,不知道電影會不會比較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