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聽的演講題目,由前清大校長劉炯朗先生演說的。由於之前久仰校長大名,豐富的學經歷以及幽默的說話態度,這次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一定要把握機會的。

 

最初看到題目時,其實也沒有抱持著會是什麼樣的內容,頂多覺得是場人生歷練的經驗談,可以為自己打開不同的觀點,去想想自己的人生,不過等到演講真的開始時,才發現完全非我想像!

一開始劉校長先介紹自己的生平,1934年出生於大陸,之後歷經中日大戰搬往澳門,大學於台灣成功大學就讀,再前往MIT唸書,之後任教,五、六十年生涯,說完就說,這樣會講太久,還有人老了,記憶力不好,所以就跟大家表明,那就縮短為前三個禮拜的學思歷程吧,掛著羊頭賣狗肉阿 XDD

接著校長開始滔滔不絕的從莊子說起,「萬物一府,生死同狀。」生死不過是同樣的東西阿;「蝴蝶夢」,是莊周夢蝴蝶,還是蝴蝶夢莊周;「蕉鹿夢」,究竟是樵夫作夢還是路人作夢?真亦是假,假亦是真;談了很多詩詞中引用到這些典故,還有一些夢相關的詞賦等。

聽到這裡真是大傻眼,演講內容跟預期完全不同,記得我不是來上國語文的,但這卻也激起好奇心來,這場演講會怎麼樣結尾呢?難道真的只是要教我們如何欣賞莊子個人觀點嗎?一定要好好的看下去呀,於是...

從莊子於妻死時的鼓盆而歌,談到延伸的試妻劇-大劈棺;法國的詩人曾在幾千年後寫過類似的故事,The nose;以及希臘也曾出現相關的故事,這實在是很奇妙的事,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不同的人,卻描繪了相近的故事。這讓我想到聽同學說,除中國的后羿射日外,某個文化的古老傳說也有九個太陽,所以以前真的有九個太陽嗎?這真是太有趣了~

之後再以反向的論點,生死大不同阿,去探討王羲之、胡適等人的作品,最後討論到王羲之的真帖-蘭亭序,校長解說了一番,就跳到現代版蘭亭序,方文山周杰倫啦~簡單的介紹方文山的經歷以及蘭亭序的內容,校長就開心的唱起這首連我都很陌生的歌曲,真是太可愛了!

尾聲簡單的以六句箴言做結語,「廣泛的興趣、深入的探索、敏銳的觸角、豐富的聯想、苛求的完美、謙卑的努力」。雖然這些東西乍看之下只是老生常談,卻也是在這一場演講中,校長想要表現出來的一種態度。過去三個禮拜的學思過程,也是過去數十年的經驗濃縮,以校長的歲數卻仍能唱出周杰倫的歌曲,提到蔡依林之流的藝人,的確就是靠廣泛多方的資訊接收,有點興趣就拿起來閱讀,時間一久累積的內容也多,慢慢就可以串連起來龍去脈,而有更深入的探討,豐富自我的內涵。人總是不能自己遮起雙眼摀住耳朵,再喊著看不到眼前的路阿!

我愛談天你愛笑是校長這幾年廣播節目的文字版,雖然尚未跟上最新的進度,但也已有近百篇的文章,對校長仰慕的人,就請上blog觀賞,或準時收聽廣播節目唷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