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Db Ratings: 5.9
Director: Joshua Michael Stern
Writer: Matt Whiteley
Stars: Ashton Kutcher, Dermot Mulroney, Josh Gad....

 

對於 Jobs 的印象就是很潮的 APPLE 與名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還記得他過世時的轟轟烈烈的新聞版面,大家對於他瘋狂的崇拜,在當時的我,只是盲目的追隨潮流,從未真正的瞭解過他的生平與作為;而對於 Macintosh 的記憶,也一直停留在系計中那幾台外表很 fasion,但有點不知道該如何使用的階段。其實這跟他設計 Macintosh 的理念相違背阿,他想要設計的是一台容易使用的個人電腦,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受 Microsoft 洗腦太成功,完全無法進入他的世界。

 

我認為整部電影拍的並不流暢,或許是要交代的事情太多,畢竟 Jobs 一生傳奇,但電影片長僅有兩小時,所以電影裡看似流水帳的拍攝手法,卻在起承轉合間失去連貫;同時在故事與情緒的交代上略為粗糙,讓觀眾無法體會 Jobs 當時的情緒,甚而影響瞭解他所做的每一個決定背後的源由。這些細節的遺漏更是難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阿。

 

從一開始的大學輟學的地方,導演可能想要拍出唯美、徜徉在一個人的世界的感覺,所以不停的穿梭 Jobs 站在田野中與他上課的畫面,試圖的想要表現出他很明白自己喜愛做的事情,忠於聆聽自我內心的聲音,還有沈醉在自己的世界當中,一心想做出個不一樣的東西。但其實我在看的當下只覺得畫面不停的跳動,他上了些什麼課我不清楚,只覺得他很神經質而已。而後來做 APPLE II 時,有個片段演到他非常要求字體的變化,其實這是來自他大學時醉心於書寫這門課的影響,不過其實看完整部電影我並無法連接在一起,是看了其他的影評才知道。

 

另外,根據電影的敘事手法,我一直誤會 Jobs 不肯認前女友的女兒是因為他覺得他被背叛,這孩子有可能不是他的,但根據其他影評表示,其實這是牽扯到時代的看法以及當時他的事業正要起步,無法分心於家庭上。不過看電影的當下,只覺得 Jobs 的所有憤怒都是因為被背叛,完全聯想不到其他原因,也因此導致我不明白為何 Lisa (這個孩子的名字) 被拿來做 APPLE project 的名字。另外,丹尼爾到底是有沒有跟他前女友怎麼了阿,為什麼 Jobs 就突然間排擠他呢?

 

除了這些滿腹的疑問,當然也是有好看的地方,例如 Jobs 的談判技巧完全吸引我的目光,即便手中沒有籌碼,仍面不改色的大談條件,而且生意頭腦動得無比快速,總是有辦法將局面引導致對自己有利而別人也不得不折服的情況。另外,他腦海中總是有意外的想法,一直試圖要創造出那些不存在的東西,有一句話印象頗為深刻,大意是說,不要去追求做的比競爭者更好,而是要追求做的和競爭者不同。創新、突破一直是他的理念,他想要讓世人看見那些他們不曾想像過、不知道的東西,進而帶給社會更便利的生活。看的我都熱血沸騰了。

 

整體來說,Jobs 的一生是足夠吸引人的,可是這部電影只拍的一般,但足夠引起我想要翻書的念頭了!聽說新一版的電影要開拍了,到時候也要朝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