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31228_104159  

在台灣時就曾在書店注意過這作者,因為她的一本著作 150cm Life,讓我心有戚戚焉。這兩本書都在說一個人生活的日子,跟我現在的處境很像,我沒有真正離開家自己生活的經驗,第一次離家,就到一個遙遠陌生的國度,出發前朋友說我很勇敢,當下的我是不明白的,過去的人生順遂,能有多難呢?我輕視了,只一股腦的想證明我可以,想知道自己的極限。

 

*寒酸的冷凍飯
出發前只會洗米煮飯的我,帶著大同電鍋跟一本電鍋食譜,來不及跟爸媽學藝,便倉皇的出發了。第一個晚上,想煮泡麵加青菜,能有多難呢?但還是打回家確認一下步驟,結果用電鍋煮的亂七八糟。經過幾次的電話教學和網路教學,漸漸的會炒菜,但不會處理肉類,吃素好幾個禮拜,體重還掉了一兩公斤,或是買roasted beef,只要微波就好。陸續發生用電鍋煮稀飯,鍋子燒焦;燒到木頭鍋鏟也不自知;烤麵包著火;南瓜殼太硬而切到手;不知道蔥很容易燒焦;沒注意杓匙受熱變形等等之類的糗事,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也能做簡單料理了。只是做飯真的好花時間,還包含事情準備跟事後清潔的工作,於是漸漸的開始一次準備好幾餐的份量,常常好幾頓都是一樣的東西,但真的節省不少時間!

 

*金錢與我的關係

人的價值觀其實也很容易扭曲的。剛來時買了一份小的宮保雞丁跟炒飯,總共 4.1 USD,跟房東聊天時說到真的好貴,當時房東的反應是,這也太便宜了,我對他們的反應感到非常疑惑。結果兩個月後,在一次跟房東聊天的過程中,房東講到這件事情,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好便宜喔!結果自己講完就覺得很好笑,才兩個月,我的價值觀就扭曲了。雖然之前有工作,也存了錢,但這裡的生活費真的好高,而現在是完全無收入的狀態,不禁讓我開始想,如何才能在沒有工作的狀態下仍有收入呢?剛來的時候會盡量克制慾望,避免花不該花的錢,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剩下一半的時間,開始覺得也只有現在才有這種機會,於是變的比較捨得,所以每個月都爆預算,回台灣後,真的要認真工作了。

 

*恐怖片
我只有房東一個室友,但當她出去玩時,就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我是膽小鬼,會怕有的沒的的東西,有次跟姊姊skype,她說竟然聽到有人在跟我說話,嚇的我到現在都不敢關燈睡覺,不過還好好幾天後她說應該是她的問題,因為她又聽到一次了。真是讓我鬆了口氣,不過其實都已經住了四個多月,沒什麼問題阿,我卻還是自己嚇自己,嚇的半死。

 

*一個人吃飯
在台灣沒什麼機會一個人吃飯,記得有次因為看醫生等號碼,自己去吉野家吃飯,不知為什麼覺得彆扭,一心想要趕快吃完飯離開。但在這裡,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而已,雖然總是猶豫不決的要進哪家餐廳吃飯,因為要先看懂菜單還有價位,但一旦決定後,也習慣自己一個人坐在裡面吃飯,慢慢的吃,看著其他客人,看看餐廳的裝飾,看看手機,看看自己帶的書,也不介意跟別人併桌,還有衝動想要搭訕別人,但又因為英文不好做罷。

 

*感冒
一個人在國外生病真的是很可憐的事情,本來以為只是小小的感冒,卻變成整張臉疼痛的鼻竇炎,想看醫生,但找不到朋友可以當翻譯幫忙,整個人無助的大哭;但身體是自己的,還是要擦乾眼淚自己去看醫生,決定開始拿出一張白紙,查所有症狀的單字。還好終於熬到台灣白天的時間,跟台灣的家人求救,動用關係隔空抓藥,也很幸運的竟然有朋友有藥可以救急,還好一切順利的好轉,但當下的無助感,比在課業人際上受挫還要深刻。

 

*生活雖然安定下來....之我到底在幹嘛
之前課業非常忙碌的時候,我每天都努力的預習跟課後寫作業,因為英文能力跟不上別人,都要花別人的兩三倍時間才能做完,甚至很多都沒做完。忙忙碌碌的過完第一個學期的課程,竟然有點空虛。用課業、玩樂堆積出來的日子,我到底要的是什麼呢?這也是當我徬徨無措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一直想說該花時間好好的想想,但這問題真的很難,再加上我總是太貪心也太過懶散,於是每天一下子就到了晚上,時間就平白無故的流逝了。

 

*如果人生當中,有必須努力奮鬥的時候,那就是現在。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出國前我一直覺得這是給我自己的獎勵還有尋夢的時刻,但真正出來後才發現,生活與度假是不同的。來到這裡,不是十天二十天的度假,不能停滯不前留在原地放空,要繼續生活,更用力的生活,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每個人都編織並努力的追尋自己的夢想,可是我一開始的心態卻是想來度假,衝擊好大。我,要繼續前進,希望在離開的那天,我能有一點點變成我期望中的模樣。

 

要記得享受每個當下,不管是開心或是痛苦的,很難,但希望我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