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畢業時沒認真找工作,義氣的在校園徵才填履歷,糊里糊塗的就決定第一份工作,一晃眼,這麼多年也過去了,其間同事們來來去去,我也由小菜鳥變成中流砥柱,到現在工號排名第一,也不是沒想過改變,但都因為不知道做什麼還有懶散的個性,就繼續待著。直到與朋友的聚餐,有朋友問問要不要試試看,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求職動作啦~

 

Step 1: 緣起

在開始求職前一定要思考的問題,

1. 為什麼想要換工作?
2. 為什麼想要換領域?之前已經耕耘這麼久,不覺得浪費嗎?
3. 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
4. 未來的職涯規劃?

坦白說,這些問題在我決定要開始前,我都沒有準備好,一直到現在告一段落,我仍舊沒有準備好,還因此被陌生人訓了一頓,叫我要好好的想想看我自己要的是什麼。其實我一直覺得能夠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的人,真的很幸福,但這些人,卻真的不能夠體會有的人,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從出國後,陸續的要做出許多決定,每一個決定都左右著我的人生,這對一個從以前就沒有自我的人,是很艱難的考驗。到處問人,被別人教訓;好不容易做了決定,再度被別人教訓;我知道一定會有正反的意見,但總希望自己的決定能有人支持,卻老是被別人洗腦與教訓,其實還真的有點可憐。有個朋友說,沒有完美的決定,我想我的確是太貪心,每次都想要一步到位;另個朋友說,根本是我潛意識不想為自己負責,才不敢做決定,或許是這樣吧。不過我自己很開心這次我提前發現自己重蹈覆轍,趕快做出改變,希望以後的我,能夠更加忽略其他人的言論,正視自己的決定。

 

Step 2: 履歷初稿

之前在國外實習時有做過英文履歷,也有習得履歷技巧,但中西文化還是大不同,就稍微描述我認為要注意的事項。

1. 基本資料
例如國外注重隱私,所以放上姓名,聯絡電話,email即可;但國內還是很強調個人資料,我後來都被要求再補上性別、婚姻狀況、出生年月日、相片。其實這些東西都會造成主管審閱履歷上的歧視,不過文化不同,也不能說不,就只能給囉。

2. 學經歷
國外的時間軸是由近推遠,所以先寫最靠近現在的經歷,再慢慢往古早時代交代;而國內習慣由古早說起,從高中開始,一路慢慢的交代學校與工作經歷。其實有好有壞啦,只是若是可以,先打聽清楚公司的習性,畢竟讓主管一眼就看到他們想要的資訊才是最重要的囉。

3. 履歷長度
國外強調精簡,一面A4最佳,至多不超過兩面;國內則習慣有自傳的描述,越打動人心越好,不要超過三面A4都可以。這次我為了將履歷簡化至一面,反而將履歷塞的太滿,每個經歷都蜻蜓點水的帶過,沒有真正呈現到自我能力,對主管來說,就是一個看似好像會很多東西,但每一樣東西都不知道到底接觸了多廣,瞭解了多深,帶來多大的價值,很虛無飄渺阿~

4. 履歷的原則
a) 每一份經歷都需要描述當時所負責的內容,最好能以數據化的方式呈現自我能力,例如使用多少時間完成專案(強調效率),一個solution提升多少效能(強調performance),負責專案的大小(強調能力),更可以圖像輔助,讓主管快速理解。其實這些數據都是吸引主管眼光的點,而且在面試時,竟然還有主管問我某個專案改了多少行code,多少個file,雖然我覺得非常莫名其妙,但數據就是能提供主管一個想像空間啦。

b) 履歷上的每一個字,都是主管會問的方向,不想要被問的東西,就不要寫上去;自傳的部分,要記得用正向的文字描述,不要指出自己的缺失,以及必寫每個所描述的事件的啟示。

5. 履歷的吸引力
平鋪直敘的履歷不會讓主管留下印象,若是可以,記得加上一個讓人駐足的點。其實這個很難,我有在網路上看到討論,總而言之,不成功便成仁,就個人選擇囉 XD

 

Step 3: 職缺調查

應徵職缺的徵才條件會牽涉到履歷的內容,也可瞭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如目前市場人力需求跟自己所具備的技能是否相符。職缺調查可先從人力銀行下手,若喜歡特定的公司就從公司網頁下手,再精確一點的方式,可透過朋友問一下內部職缺。這次我三方面都有著手,人力銀行很方便的是可以先大概對職缺有個篩檢,知道自己的能力可應徵哪種職缺,也可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但詳細一點的徵才訊息,公司的網頁有可能會清楚一點點,雖然有些公司的徵才頁面的路徑做的很不好,很難被找到,也很難看懂資訊。那如果剛好有朋友在同一間公司,那就多問問看朋友多得到一些相關訊息囉。

 

Step 4: 修正履歷
找好職缺後,好一點的作法是開始針對每一份職缺調整履歷內容,強調自己在這一份工作上的優勢,隱藏自己的劣勢的部分。若沒時間又或不知道怎麼改善,那就一份履歷走天涯吧,我這次一開始也是這麼做的,但陸續有公司反映內容不夠,需要補強,所以前後也修過一些排版跟內容,但其實當時的時間壓力很大,還一度寫到半夜。另外,先做好履歷再看職缺的好處是,有些職缺是不等人得,今天看到,明天就關了,若剛好有一份履歷在手,馬上就能應徵,多開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