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Robert Pagliarni

譯者:吳書榆


第一次翻閱便無法停止,不停的反省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只想要在「現實中」什麼都不做,「理想」就能如願發生發生,但沒有改變,怎麼會有變化。這本書的目的在於希望讀者能更適當的利用除了工作與睡眠外,那剩下的八小時,讓自己活的更好。

一、騰出更多時間
使用六大策略拿回剩下的八小時
1. 掌握你的時間
找出沒必要浪費的時間,少做非必要活動。
Step 1: 列出大項,分析每一項使用多少時間,以分鐘為單位。
Step 2: 找出活動項目,寫下在這段時間內從事的所有活動,越詳細越好。
Step 3: 列出在每一項活動上面的時間。
Step 4: 遞延、消除、減少或保持,針對每一個細項分析該採取哪一種行動。
Step 5: 涅槃境界,是否多出新的空閒時間,是否拿回八個小時?
2. 學著說不
3. 從八小時裡面變出九小時
無摩擦互惠:只你先幫別人的忙,在之後某時,讓他們回報你的恩情,創造雙贏局面。例如,若是大家都會必須要做的事情,但不用每次都親自去,那可以組成一個互惠團體,大家輪流去。
專業分工:提供你愛的或是你專長的服務,去交換你不喜歡做的項目。
4. 組合叢集
透過把多工群組,組合叢集能讓你完成更多工作。
Step 1: 列出無用時間的活動,也就是不用思考的活動的其間。
Step 2: 從事腦力激盪,想出你想多做的有益活動,列成清單。
Step 3: 判定特定活動需要用到的是腦力還是體力,分析前兩步驟的活動。
Step 4: 建立連結,尋找機會建立腦力工作與體力工作。
5. 注入正面因素
Step 1: 選用一種火花,即是提醒你要正面思考的動作。
Step 2: 選擇在無用時間點火,讓火花和簡短但不斷重複的活動連結。
Step 3: 建立連結。
6. 善用科技

避開二十四種榨乾時間和生命的水蛭,重新找回你的人。
生命水蛭;會吸乾時間和精力的活動和情境,到最後,這些東西會榨乾你的生命力。
電視新聞癖網際網路和社群網站、完美主義、追求極致、雜亂無章、健康、說長道短、追星、電玩遊戲、色情、不停回應、接電話、抱怨閱讀、會議、出席大型會議、開車、共乘、做超過必要的事想辦法改造他人、升級、替工作狂賣命、睡覺。
抱怨:若是抱怨一次,當天晚上要反省五分鐘,兩次,則十分鐘,累計。
閱讀:在你開始閱讀每一章時,先問問自己,你認為可以從中學到什麼。閱讀時要一邊筆記,劃重點,在書緣寫下心得,並不斷的自問要怎麼樣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二、賺得更多財富
擁有更多自由時間後,如何善用剩下的八個小時來賺取更多錢,例如,成為一個創八者(Cre8tor)。
創八者法則
1. 保住全職工作: 在新創事業有成前必須遵循傳統的財務規劃規則。
2. 核子大爆發: 從極小的付出當中榨出最大的成果。
在跳進新的事業或冒險之前,要先自問兩個問題
Q1. 我要投入多少資源(時間、金錢和精力)
Q2. 我可以從中獲得多少(金錢、合約、信譽)
付出極少/成果極大 >> 付出極少/成果最少 >> 付出極大/成果極多 >> 付出極大/成果極少
3. 瞭解最高有效使用: 運用獨有的才華、技能和經驗能創造出來的最大價值。
優勢就是那些讓你覺得更強壯的活動,劣勢就是那些讓你覺得更疲弱的活動。
4. 限制風險: 小規模起步、慢慢開始;控制計畫,不要讓一次揮棒落空毀了一生。
遵循創八者第一條、善用他人才華、善用他人的前、談判時要堅定、組成團隊、有限責任、下小注、砍掉損失。
若正處於新創冒險階段,投入計畫的金錢不可超過收入或存款的百分之二。
若通過初始階段測試,就可在此計畫中投入更多金錢,最多或許可以佔到收入/存款的百分之五。
5. 常揮棒: 時刻有兩、三項計畫同時進行,但假設的前提是只有一項會成功;就算在單項事業裡傾注所有的精力,一定還是要保有能夠反應及改變的彈性和意願。
6. 市場: 創作都是最輕鬆的部分,難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有這項產品,並說服人們必須買下這些東西。
7. 貨幣化: 在剩下的八小時裡來賺更多的錢,重點在於把產品和服務轉換成金錢。 
8. 擁有: 無法因為替別人打工而變得富可敵國,真正的財富來自於所有權。

創八者的十大管道
A.想法類
1. 經營部落格:
1-1 創造有價值的內容、著重利基、找出普遍的市場、要有定見、要表現個人的那一面、打造品牌、全力行銷你的部落格、建立多重收入來源。
1-2 決定你是否想要經營部落格 -> 挑選一個議題/主題 -> 決定品牌 -> 決定用哪種方式賺錢 -> 選擇主機代管及部落格軟體 -> 購買專屬網址 -> 設立網站/部落格 -> 加入收入來源(廣告、捐贈、贊助) -> 更多的部落格 -> 行銷 -> 賺錢
2. 發明(成立公司/出售點子/授權)
2-1 不要和你的點子談戀愛、事前研究避免事後受罪、製造商是你的客戶、必須是一個可行的點子、進行獨立分析、收到預付金、簽署保密協定。
2-2 找到一個問題 -> 提出解決方案 -> 針對提出的解決方案做研究 -> 進行獨立審查 -> 創作原型 -> 申請暫時專利 -> 撰寫簡要的商業計畫 -> A. 和經紀人合作(聘用經紀人、賺取權利金) -> B.不和經紀人合作(研究可能購買授權的企業、做簡報、交涉授權事宜、賺取權利金)
3. 寫書、寫劇本、創作音樂
3-1 避開騙子、人脈、打造後援團隊、接受教育、銷售銷售銷售
3-2 發想概念 -> 確定這本書獨一無二 -> 找出版社或自行出版 -> 
A. 撰寫詳細大綱 -> 寫書 -> 聘用出版社 -> 新書付梓 -> 建立網站 -> 書進入各大書店 
B. 撰寫新書提案 -> 寄提案給各經紀人 -> 經紀人向出版社推銷提案 -> 找到出版社 -> 完成書籍出版 -> 建立網站
-> 贈書給記者/部落格格主 -> 回應媒體詢問 -> 銷售銷售銷售
3-3 寫書一本讓人讚嘆的劇本 -> 到美國編劇公會登錄劇本 -> 研究作品經紀人 -> 聯絡經紀人 -> 參與好萊塢推銷活動 -> 找到作品經紀人 -> 賣出劇本
3-4 寫出動人的音樂作品 -> 進行製作 -> 打造自有品牌並培養目標聽眾 -> 學習音樂產業的商業面事務 -> 設計行銷材料 -> 建立網站並多在網路上曝光 -> 經常現場演出 -> 利用線上及傳統方法自我推銷 -> 尋找合夥人(經理、唱片公司) -> 培養出死忠樂迷 
B. 產品類
4. 開辦公司
4-1 從小做起、研究並測試產品、判定最佳的價格點、接受教育、銷售銷售銷售
4-2 決定要提供得產品/服務 -> 研究競爭對手 -> 確定你的產品/服務獨一無二,且市場規模夠大 -> 和服務供應商結盟 -> 尋找顧問團成員 -> 從小規模做起且成本要低 -> 測試樣本產品/服務 -> 根據回饋意見進行修正 -> 發送新聞稿 -> 銷售 -> 賺錢
5. 經銷、策略聯盟、授權
5-1 堅守熟悉的領域、投入前先試市場水溫、從小規模開始、談判、找參考、建立名聲、設定買家
5-2 經銷/授權: 找到喜歡的產品/服務 -> 聯繫該公司說想要銷售他們的產品 -> 談判出交易內容 -> 線上及/或實體店面銷售 -> 賺錢
5-3 策略聯盟: 搜尋策略聯盟行銷網站 -> 選擇要銷售的產品/服務 -> 架設網站 -> 行銷網站 -> 賺錢
6. 善用風向、噱頭
6-1 速度要快、要有準備、跟隨流行文化和消息、主動積極、經常揮棒、承受低度風險、快速架設網站
6-2 風潮: 從頭條新聞中挑選出有潛力的風潮 -> 註冊網紙、找到網路主機代管、架設網站 -> 藉由「咖啡媒體」或「創作空間」之助生產產品 -> 發出新聞稿 -> 購買Google廣告 -> 祝你好運 -> 賺錢
6-3 噱頭: 腦力激盪出獨一無二的點字 ->  註冊網紙、找到網路主機代管、架設網站 -> 發出新聞稿 -> 聯絡部落格格主/媒體記者 -> 祝你好運 -> 賺錢
C. 時間類
7. 以服務交換公司股票
7-1 僅選擇成長性高的公司、僅選擇處於早期階段的新創公司、分散、把自己當作投資人、拿股票(或是分享收入)、談判交涉、要他們支付你的自付成本 -> 使用保障完全的合約
7-2 成為專業人士:架設網站,附上見證人和作品集 -> 聯絡天使投資人和創投業者 -> 成為合夥人之前先分析產業與公司 -> 談出雙贏交易,並使用保障完全的合約 -> 賺錢
8. 推進事業發展或大躍進
8-1 強化技能、人際網路、強化信譽/提高曝光率
8-2 建立個人網站 -> 上課和閱讀 -> 經營人際網路 -> 寫作 -> 爭取曝光 -> 公開演說 -> 尋找新工作或爭取加薪
9. 成為自由接案者
9-1 具備專門技能、要有好合約、保障自己、推銷自己、努力談判、不斷升級(規模VS收費)。
9-2 成為專業人士:架設網站,附上見證人和作品集 -> 檢視所有自由接案網站 -> 選擇一個網站 -> 貼出專門/個人化的檔案 -> 尋找適合你的工錯 -> 撰寫客製化的提案 -> 創作出色的作品 -> 要求客戶提供回饋/證言 -> 賺錢
10. 把閒暇嗜好變成收入
10-1 盤點興趣、收窄範圍、聚焦、準備啟動
10-2 盤點興趣 -> 找到每一個興趣的核心理由 -> 聚焦在一向興趣/閒暇嗜好上面 -> 善用其他創八者管道來找尋秘訣和點子 -> 實踐 -> 賺錢

三、擁有美滿人生
擁有人生是什麼意思?沒有人有答案,沒有公式可以創造一生一世的滿足和喜樂。
1. 少一點:後悔、恐懼、懶散、生命水蛭
2. 多一點:成長、經驗、改變、向前看、錯誤、恐懼、閒暇嗜好、感恩、人生目標、方向、人際關係、貢獻、學習、行動
人生的重點在於思考和動手!

找到脈動
1. 擁抱差距 (理想狀態 VS 現實狀態)
家人、友人、社群、性靈、健康、運動、營養、金錢、事業、嗜好、發展。
2. 寫出座右銘: 言簡意賅的座右銘立馬連結核心價值。
簡短、核心價值、可控制、有啟發性、務實。
3. 判定優先順序: 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把重點放在最困擾的問題上面。
4. 訂定目標: 定下影響力目標,縮短現實和理想之間的差距。
有啟發性、可衡量、意義重大、可做、可控制、明訂時間。
5. 預期挫折: 盡量先想到障礙、問題、挑戰以及會放棄的理由,再針對每一個擊破。
沒有時間、失去動力、分心、害怕失敗。
6. 養成習慣
6-1 概略寫出行事曆中的固定事項: 列出不得不做的事,包含發動時間
6-2 改掉「早嘆」例行公事:每天最初的三十分鐘擁有強大的力量,能幫你好好掌握眼前的一天。
毀掉讓你越來越衰弱的氪晶石、善用前五秒、讓血液奔流、能量日誌、感恩、新事業點子、未來、靈性、一年賺一百萬美元、早餐
6-3 找出一天的可用時間: 填入預計起床時間、準備上床+睡覺時間
6-4 概略寫出其他固定事項: 必做的瑣事
6-5 找到開放的時間
6-6 排入目標: 將焦點放在優先性高的目標上,決定在每一個目標上要投入多少開放時間。
將活動安排在每一天的同一個時段,能獲得最佳效果。另外,安排也需考慮精力、流程、週邊環境。
6-7 寫出任務:為了能管理目標,必須將目標細分成更小任務,每一項任務都以另一項任務為基礎,一直帶領你完成任務。(心智圖)
6-8 組合叢集多重任務: 檢視任務清單,判別是否能再加入另一項活動。
6-9 增強精力
努力縮短差距、成就、運動、營養、榨出興奮、音樂、真人實境電視節目、曬太陽。

目標並非用任務和活動塞滿一整天的時光,而是要把重點放在能創造意義、擁有更多的事情上面。

一旦知道需要改變什麼,做出改變的重擔就落在自己的肩上。Tick t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