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3 以玩遊戲的方式增進「精準」的聽力 (第一~第三個月)
a. 以「聽寫遊戲」聽清楚一字一句 (特別適合以「演說」為聽寫的內容,Keyword: Speech)
b. 以聽寫的方式重複收看能培養自信的演說
c. 以當上美國總統態度模仿相關演說

<以玩遊戲的方式練習聽寫>
- smart.fm

例如,歐巴馬的演說總長約十七分鐘,每天只要持續聽寫二十至三十分鐘,大薛一個月的時間便可以將整篇演說聽寫下來。等到能成通聽寫出一篇演說之後,接著不要看字幕,從頭到尾聆聽一遍該演說。之後多聽其他演說,但不需要一字一句的聽寫,專注於聆聽整體的含意即可。
開始一個月之後,除了英繼續「多聽」每天固定的英語頻道之外,也請一併進行必須「細聽」的聽寫練習。

模仿演說的方法
1. 一面看著字幕,一面以演說的實際速度,幾乎同步地跟著唸。
2. 影子學習法,即是不看字幕或原稿,只聽著影片的發音,在每句之後逐句跟著重複。

等到影子學習可以跟得上後,除了單純跟著唸之外,如果連內容也可以充分理解,幾乎就算完成這個階段的聽力練習了。

Step 4 讓耳朵習慣「即時英語」的速度 (第三~第六個月)
a. 討戰適合初學者英語新聞
b. 搜尋喜歡的名人感興趣的話題影片 (keyword: interview)
c. 透過熱門課程影片體驗「短期留學」

養成每天觀看一段英語新聞影片的習慣。以及去觀賞與自己國家有關的英語影片。

經過三個月至半年的訓練之後,便可以開始活用DVD等西洋影片來幫助提升聽力了。選擇觀賞搭配英文字幕的電影。
在YouTube上搜尋已經觀賞過的電影或DVD名稱,便可藉由「導演或演員的訪談影片」來學習英語了。(keyword: 英語片名+interview)

若不覺得新聞或是大學課程頻道太難,可以不必再收看ESL等英語學習頻道,但還是要保留每天固定收看的頻道,固定收看幾分鐘的習慣。

經過半年的學習,目標朝向打開「英語耳」,即是不用逐字將英語翻譯成中文,也可以自然地理解,以前覺得像單音的英語,現在聽起來像是種語言了。

<適合初學者的簡單英語新聞>
- VOAvideo
- VOANews.com
- VOALearningEnglish

<充滿熟悉主題的日本介紹影片>
- TheJapanChannelDcom
- GenkiJapanNet
- NationalGeographic

<能在YouTube上觀賞到世界級課程>
- 麥可、桑德爾教授「Justice大課堂」
- Havard
- YouTube EDU
- CarnegieMellonU
- Havard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