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本山勝寬

填鴨式的英文教學法,讓我也只在閱讀與文法上還稱的上可以,至於聽力、寫作、口說的能力,完全不與置評。猶記得在國外因為無法表達自己,數度被別人當作笨蛋,每每在心裡都想,要是能用中文說,你們不見得比我厲害,但因為現在必須用英文,他們也不願意花時間聽我不流暢的英文,所以老是被略過。其實真的出國後才知道,台灣人對老外有多麼的善良,因為沒理由的崇洋媚外,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覺得老外會講一點點中文就厲害得不得了,非常有耐心的等待他們講完;但隻身國外才能體會,誰有那個時間理你,你講不出來,掰。扯遠了,本書作者是日本人,教育制度與台灣近似,因此學英文的盲點也與我相近,看到這本書,我對那不中用的英文又似乎燃起一線希望,一年,就來試試看吧!

秘訣:
1. 養成習慣
當作每天必須的課程一般,適度地重複執行相同的學習程序,可以減輕學習上的精神負擔。執行此方式時,只要進入選定的頻道,順著昨天看過的影片繼續往下欣賞,便可輕鬆完成每天的必須課程。
2. 為了讓學習保持有趣,需多觀看一些內容多樣且有意思的影片。自然湧現的高昂學習動機,更可提升學習情緒。

六大步驟的實行重點:
Step 1 每天留一段時間讓自己沐浴在英語中 (五分鐘~三十分鐘~一星期)
a. 一邊聽喜歡的西洋音樂,一邊聽練力 (music, lyrics, subtitles)
b. 養成收看英語人士簡單、輕鬆課程的習慣
c. 即便聽不懂也盡情欣賞電影

三十分鐘:
前五分鐘: 音樂影片 (長度一至四分鐘左右)
剩下的二十五分鐘,選一至二個頻道

剛開始聽,不需要拘泥於聽懂每一字句,多用心聆聽大量的英語才是重點。

<英語人士主講的簡單英語課程>
- PodEnglish
- JenniferESL
- duncaninchina 
- ActionTeacher
- BBC Learning English
- The Flatemates

Step 2 「重複多聽」自己感興趣的類別 (一星期~一個月)
a. 在英語課程後加上「輕鬆」時間
b. 輕鬆收看料理、卡通、DIY影片
c. 逐漸增加沐浴在英語中的時間

搜尋新的影片或頻道時,之前被當作學習主軸的英語會話或ESL課程影片,仍須維持每天收看至少十五分鐘。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增加接觸量,對於必須花時間熟悉的聽力而言,大約需要三個月才能看出一些成果來。

第一個月的學習目標,除了每天盡可能持續收看英語影片之外,一個月總計的學習時間不可少於十五小時,平均一天三十分鐘。(ESL頻道,一個月中至少要看三十堂課。)

<兒童節目、卡通>
- SesameStreet
- PBS
- HuluDotCom 

<看美食節目學「好吃的」英語>
- Cooking With Dog
- Food Wishes
- AboutEating.com  (RecipeCook)
- LauraVitalesKitchen

<解說易懂的DIY影片>
- howcast
- HouseholdHacker
- Kipk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