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篇看完很佩服作者有廣泛的收集資料的能力,有這些素材,更讓他可以透過小故事的方式,來闡述與佐證論點,也讓讀者更易閱讀。其實,很多要點反覆的在不同的選擇中被提出,或許是刻意的加深印象,但知易行難,不過如同五分鐘啟動法所提及,開始了,就會做完。希望每天的自己,有做了一個不同於以往的選擇,讓自己更像一點自己欣賞的人。


65. 放慢腳步 VS 匆匆忙忙
「人生苦短,何必匆匆忙忙。」 - Henry David Thoreau
一句我們的核心價值觀而行動,是造就期望生活的要素。為提高實現的可能性,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放慢腳步,思考我們在做什麼以及行動的意義。

66. 視困難為挑戰 VS 災難降臨
「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困難,樂觀者在困難中看到機會。」 - Winston Churchill
我們的言詞不僅描述事實,也創造事實。若將情況評估為具有威脅性,可能會感到緊張;若把同一情況評估為具有挑戰性,情緒反應則較可能是興奮的。
當你和伴侶發生衝突時,可以視之為兩人關係的危害,或是讓彼此間更加瞭解、變得更親近的機會。

67. 勇往直前 VS 恐懼不安
「勇氣並非只是一種美德,也是其他所有美德在遇到考驗時應呈現的方式。」 - C.S. Lewis
勇氣並非只不能感到恐懼,而是就算感到恐懼,仍然勇往直前。=>好像在鯊魚的那本書中也看過同樣的話!
我不需要感覺勇敢才能夠勇敢行動;當我勇敢行動時,我變得勇敢。

68. 和善待人 VS 麻木不仁
「仁慈待人,因為你遇見的每個人都在打硬仗。」 - John Watsonm

69. 考慮更大的背景脈絡 VS 只看見現在
「我們往往聚焦於系統個別零件的表面狀況,卻納悶為何始終無法解決最深層的問題。」 - Peter Senge
=>看完標題後第一個反映是,要先問對問題!
若要理性,就應該增廣視野,不能只看眼前和現在。
願意改變視角,選擇何時該沈浸於當下、何時該退後一步深思、何時專注於眼前與現在、視野又該何時超越當前境況,我們才能更充分完滿地體驗人生。
=>這句話也太困難、太完美了!

70. 堅定朝夢想努力 VS 受困投降
「人若有信心朝夢想前進,致力過想像中的生活,將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成功。」 - Henry David Thoreau

71. 做最好的自己 VS 妥協於遜色
「永遠要做一流的自己,不做二流的別人。」 - Judy Garland
為發現自我潛能,我們必須研究過去最好的部分,並應用在現在和未來。
你曾經在何時展現過最好的自己?以往與他人相處或共事的經驗當中,有哪些令你最引以為傲?當你展現最好的自己時,是什麼模樣?

72. 看見每個人的出色種子 VS 忽視潛能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 老子

73, 犯錯是寶貴反饋 VS 犯錯是失敗
「缺乏犯錯的自由,就是不值得擁有的自由。」 - Mahatma Gandhi
若我們是可能犯錯為失敗或災難,就會不敢嘗試,也就無法充分發揮潛能;反之,若是犯錯為反饋,我們就會擁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74, 感激家人朋友 VS 視為理所當然
「友誼使快樂增倍,也使悲傷減半。」 - Francis Bacon
幸福的首要來源不是名利,也不是成就或讚賞,而是我們跟身邊彼此關心的人共同相處的時間。

75. 學習對事不對人 VS 對人不對事
「把人和問題區分開來,大家就能團結一致對抗問題,而非攻擊彼此。」 - Marelisa Fabrega

76. 改變視角 VS 被環境決定
「生活的時候,或許就是將艱苦時期化為重要有益的經驗,我們可以選擇討厭雨天,也可以在雨中跳舞。」 - Joan Marques
當我們發現自己陷入困境時,必須提醒自己,通常還有其他方式可以看待境況。改變我們的視角是改變現實的第一步。

77. 著重成功經驗 VS 回想失敗
「你的注意力朝向何處,精力就會流向何處,生命也在該處成長。」 - Brian Bacon
=>越是回想失敗、不愉快的經驗,反而更容易扭曲事實,謹記!
你在過往的正面經驗中含有未來成功的種子,別埋沒這些種子。

78. 容許七情六慾 VS 壓抑悲傷害怕
「釋放自己,讓自己抒發;順其自然地抒發悲傷,你的痛苦就會消失。」 - Antoine Saint-Exupery(小王子)

79. 做出改變 VS 居從現狀
「絕對不要懷疑一小群有思想、堅定不移的人能夠改變世界,事實上,這樣的事一直在發生。」 - Margaret Mead

80. 尋求雙贏 VS 擊敗他人
「世間有足夠資源,人人得以分享。富足心態涉及和他人分享名望、表彰、利益與決策,開啟了可能性、選擇權、替代方法與創造力。」 - Stephen R. Covey

81. 投資於體驗 VS 追求物質
「快樂並非來自擁有多少,而是來自享受多少。」 - Charles Spurgeon
持久的快樂不是來自於擁有物質,而是來自追求正面、美好的體驗。在我們的基本需求或的滿足後,更大的長期快樂通常來自體驗,而非來自物質。

82. 學會說不 VS 壓抑心理的聲音
「出自最深層信念的『不』,勝過意在逢迎或避免麻煩的『是』。」 - Mahatma Gandhi
想要更快樂、更成功,我們必須聚焦於自己的期望,意思是學習更長對他人與機會說「不」。

83. 接受現實 VS 妄想捷徑
「接受眼前的事實,而非過去的事,或你期望的事。」 - Jack Welch
對於無法掌控知識,我們必須學習接受,不論我們多麼希望情況有所不同。

84. 釐清真正重要的事 VS 無休止地奔忙
「社會告訴我們,只有那些能夠計算的東西才重要。」 - Laurence G. Boldt
在真實人生中,只聚焦於長期目標而忽視當下重要之事的人,並沒有重來的機會。

85. 思考創造人生 VS 依直覺而行
「『活著還是不活』的問題,其實就是『思考或不思考』的問題。」 - Ayn Rand
享有充實、滿意的人生,不能只仰賴直覺本能,或是把思考工作交給他人,我們必須自己思考。沒有人能替你思考,你要浪費你的人生,還是有所作為,端視你有否思考你自己想做什麼,思考所作所為的後果。

86. 牢記生命中的珍寶 VS 忙、盲、茫
「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並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到的。」 - Albert Einstein
想清醒過來,重拾對生命的熱情,我們可以提醒自己,什麼才是重要又珍貴的東西,什麼才是不往此生的東西。

87. 遵循熱情作選擇 VS 只想到責任義務
「我們如何度過每一天,就是如何度過生命。」 - Annie Dillard
當我們從「必須」變成「想要」,從規定的活動變成自由選擇的活動時,我們的生活將明顯改變,小決定也能產生大影響。

88. 幫助與貢獻 VS 漠不關心
「我們總是有可以貢獻的東西,那怕已經一無所有,也還有仁慈之心可以貢獻。」 - Anne Frank

89. 追尋熱情 VS 不得已而為
「熱情能推動人們超越自己、超越缺點、超越失敗。」 - Joseph Campbell
必須常常問自己,什麼能為自己帶來力量?什麼能帶來幹勁?我的熱情是什麼?我的心聲告訴我什麼?

90. 忠於自己 VS 盲目順從
「最要緊的是忠於自己,夜以繼日地奉行,這樣就不會對任何人虛假了。」 - William Shakespeare

91. 不輕忽小行動 VS 氣餒無力
「我們在人生當中選擇的每個行動,都會觸動那交織成永恆樂章的琴弦。」 - Edwin Hubbel Chapin
每個行動都有其影響力,也都能創造不同。

92. 創造未來 VS 被過去束縛
「沒有什麼事是注定無法改變的,過去的障礙可以成為通往新開始的途徑。」 - Ralph Blum
過往經歷的影響力是或然,不是必然。透過自覺和刻意的努力,我們能夠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每一刻都可以選擇被過去的不幸所束縛與影響,或選擇航向我們想要的方向。

93. 勇於冒險拓展 VS 留在舒適區
「勇於冒險會使你一時失足;裹足不前則會使你失去自我。」 - Soren Kiekegaard

94. 說出承諾 VS 避開障礙
「承諾開啟了想像之門,提供我們願景,給予我們將夢想化為真實所需要的要素。」 - James Womack
先把你的背包拋過高牆吧,為自己重要的目標許下承諾,並朝實現目標跨出步伐。

95. 當個友善對立者 VS 唯唯諾諾
「那些跟我們較勁的人強化了我們的膽量、鍛鍊了我們的技巧。我們的敵人其實是我們的貴人。」 - Edmumd Buke

96. 寫自己的人生旅程 VS 遵行規定途徑
「深處塵世,容易依隨別人的意見過活;孤獨隱居時,容易依隨自己的意思過活。然而真正了不起的是深處塵世人群之中,仍能保有孤獨隱居時那樣獨立自主的人。」 - Ralph Waldo Emerson

97, 把注意力放在正面 VS 聚焦負面
「不同的人看相同的世界,有人認為他是地獄,也有人認為他是天堂。」 - Ralph Waldo Emerson
好事與壞事都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選擇把焦點放在哪,最終將左右自己的快樂程度。
聚焦於正面事物,並非指不面對、不認清事實,忽視生活中必然存在的問題與挑戰,而是指務實,不要忽視正面的部分真偽正面和負面事物都是事實。

98. 簡化生活 VS 不假思索要更多
「簡單,簡單,簡單!讓你要辦的事務只有兩、三件,而非一百件或是一千件;不必數到一百萬,半打就夠了。」 - Henry David Thoreau
太多人基於錯誤的理由而從事愈來愈多活動,我們做某些事並非因為我們真的對那些是有熱忱或相信什麼,只是因為配合要求或期望才去做那些事,或是僅僅因為喜歡做那些事的名義。結果,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生產力,創造力,也失去了快樂。

99. 站出來領導 VS 盲從
「願意發表意見的追隨者,所展現的正是領導所需的主動精神。」 - Warren Bennis

100. 負起改變責任 VS 消極抱怨
「相較於我們考慮的任何人生客觀條件,強烈掌控人生是更可靠的幸福來源。」 - Angus Campbell
我可以像個受害者般度過人生,把不幸歸咎於他人,對自己的境況感到沮喪;我也可以選擇當個積極代理人,做自己能做的,為人生帶來正面改變。
一旦我們真心接受沒有人幫忙的事實,我們就會自己扛起責任。

101. 為追求夢想而活 VS 降低期望
「瞄準月亮,這樣就算沒射中,也能到達繁星之中。」 - Les Brown
人生,其實就是為追求自己的夢想而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